華語碟 //
鐘茌 - 簡單世界
專輯名稱:(簡單世界)
歌手 / 團體:鐘茌
鐘茌網站:http://www.zhongchimusic.com

在地球被人類嚴重破壞的時代,這位來自內地的女生以環保作為創作概念,親手執筆填上全英文歌詞,與獨立製作人嘉洋益西一起合作譜曲,打造出一個純粹堅持自我的《簡單世界》。迷人的電子節拍,瑰麗的 trip-hop 曲風,淺顯易懂的字裡行間伴隨著鐘茌清澈的嗓音,非常非常好聽,猶如一場微雨正滋潤著受創的大地與心靈。有機會去逛逛她的個人網站吧,不但每首曲子都提供短版的試聽,鐘茌也給了每一首歌曲一小段註解,讓聆聽者藉由這段文字能更深入了解它們的背景故事與創作靈感。


西洋碟 //
Portishead - Third
專輯名稱:Third(三)
歌手 / 團體:Portishead(波提斯黑)
波提斯黑網站:http://www.portishead.co.uk

我當然擔憂,倘若那些我所喜愛的樂團突然宣告解散或直接人間蒸發,而我心目中的最完美的 trip-hop 製造者波提斯黑就是其中之一,幸虧《Third》的即時出現,才終極了我十年來漫長的不安。那些鬱悒、詭異的編曲,在Beth Gibbons飄忽、鬼魅卻美麗的吟唱之下,呈現出強烈的反差情愫:爆裂的 vs 脆弱的;懷舊的 vs 時尚的;靜謐的 vs 歇斯底里的;沉重的 vs 鬆弛的… 波提斯黑的第三號作品竟陳述了如此真實的人生。
 

東洋碟 //
Tujiko Noriko - Solo
專輯名稱:Solo
歌手 / 團體:(辻子紀子)
辻子紀子網站:http://www.tujikonoriko.com/

有人說Noriko就等於日本的碧玉(Bjork),但在我看來,Noriko在《Solo》這張專輯裡已完全釋放出獨特的自我風格,絕對具有實驗精神,但卻又十分悅耳。精雕細琢的工業曲風加上華麗造作的氣音式唱腔,在她擅於營造的陰鬱氛圍裡,我聽見了無與倫比的優美輓歌。通常對於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語言和文字,唯有獨特的音樂氣質與出眾的聲音詮釋能夠立即抓住耳朵的注意力,而Noriko就這樣辦到了。最近Noriko還推出了一張名為《Truth》的迷你專輯,除了幾首新歌之外,同時收錄了《Solo》裡的幾首歌曲remix版,值得延伸聆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